呆頭鴉與呆頭鵝作者:籐井樹他高中畢業那年寫了這樣一張卡片給我:有很多比我更好的男孩子妳偏偏選了我兩年的距離那麼遠是妳跟我再怎麼努力都接不起來的我該給的都給了妳要自己堅強點.....ps:我喜歡妳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很漂亮...我喜歡星沙...他很不負責任他說:"快畢業了,大家都忙著分手....."在學校門口的一個公佈欄旁邊是畢業典禮後的場景很多很多的人從我們身邊經過傳來的聲音是快樂中帶著離別之情的不捨與無奈就這樣錯綜著.....[是啊!大家都忙著分手但我們連開始都沒有你就這樣告訴我這句話?]我這麼回答他身邊的吵雜聲再大我也聽不見....他沒回答只是對我笑一笑然後騎上機車就走我就再也沒有看到他.....他就這樣帶著我的感情走了那時我才高一.....剛進高中時因為喜好音樂的關係我進了吉他社他就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學長我不否認是我主動去認識他的因為我愛極了他坐在窗戶邊彈吉他的樣子一付眼鏡讓他看起來斯文中帶著那麼點帥氣高高瘦瘦的十足白馬王子的模樣....又因為他剛好姓王所以我乾脆直接叫他王子而他叫我公主....公主跟王子這樣的暱稱叫久了同社團的人也都習慣了把我們湊成一對吃的時候他陪我出去的時候他載我學吉他的時候他教我玩騎馬打仗的遊戲時他背我....."我們是男女朋友嗎?每次我這麼問他他都是只看了我一眼然後摸摸我的頭叫我一聲:[呆頭鴨...]事情過了好多年了我已經大四了當我已經快忘記他的時候他又闖進我的生命......那隻呆頭鵝....[塗鳳琴!]一個沒有雲的的好天氣一個沒有心情的好心情因為他的突然出現天空的雲漸漸多了起來......我詫異著這個人是誰?怎麼一臉鬍渣?拉哩拉褟的樣子頭髮好像好幾天沒洗了有蒼蠅在他的頭上跳著"The lady in red"[是我,王祐強!]王祐強??我沒聽賣屋錯?喔...不...應該說我沒看錯??六年前的他是個很清秀的男孩子每天衣著都是很整齊的可能是因為他是處女座的關係那個時候他很明顯得給人的感覺就是有潔癖....但是現在看到他的樣子說他有潔癖打死我都不相信!一身白色襯衫泛著微黃的顏色不像黑色的黑色牛仔褲上好像有蕃茄醬乾掉的痕跡鬍子當然是不必說的多頭髮大概也因為太久沒洗而黏在一起的樣子.....總之我不相信他是我以前認識的甚至喜歡過的那個王祐強"你是王祐強?"我深深的質疑著口氣中還帶著"別靠近我"的味道這是學校餐廳前我淑女的形象及學校餐廳衛生必須維護[對ㄚ!妳忘記我了?]"...."我繼續端詳他....並且把左腳往後退一小步...與其說是忘記不如說是不敢承認曾經是我寄託感情的人現在像個跑路的....[妳在這幹嘛?]"我是膳食委員,正要去餐廳值班..."[那正好!我肚子餓了...妳請客吧!]"我請客?不....王先生,你還是別進餐廳的好..."[不進餐廳我怎麼吃飯?]"沒關係...你等我....我幫你包出來...."[啊!好ㄚ~~謝啦!那我到那邊等妳...]他一手指著草坪旁的公園椅一面笑著跟我說那是六年前的那個笑容好酸.....我彷彿又看見他騎上機車丟下我一個人站在佈告欄邊排氣管排出的白煙模糊了他的背影我記不清楚那時是眼淚讓我看不見呢?還是我受不了的機車廢氣?他逕自往公園椅走去像極了六年前那一付不負責任的樣子而我開始痛恨的是自己現在居然還要幫他包便當?是我錯了吧!左右不了自己的心緒任它這麼糾纏著.....我跟他差兩歲但我卻覺得我比他成熟兩歲至少我懂得面對自己的感情而他一再一再的視若無睹.....大學四年我不是沒人追而且現在我也有一個男朋友叫彭耀倫大家都叫他小倫他對我很好高高瘦瘦的一付眼鏡讓他看起來斯文中帶著那麼點帥氣像極了六年前的王祐買房子強.....不.....!我在想什麼?怎麼不趕緊到餐廳裡值班反而站在這裡發呆?站在這裡發呆著....看著他坐在公園椅上抽起煙來.....他本來不會抽煙的.....值班的時候小倫跑來找我一起吃飯他是個很多話可以跟妳說的人跟他在一起絕對不必擔心沒有話題他可以從路邊看到的一隻小狗講到系辦的事從系辦的事講到昨天吃了些什麼東西從昨天吃過的東西講到騎機車時看到的美女再從那個美女身上講回路邊看到的那隻小狗.....我每次都是"嗯嗯嗯"的應他再用不是很笑得出來的笑容回他身邊是小倫面前是自己的飯我的心卻在餐廳外那架公園椅上......我對他是真心的這個他當然是小倫王祐強只是過去從他丟下那句不負責任的話的那一秒鐘起我就把他當成是個無緣的學長一個高中時吉他社教過我吉他的無緣的學長......"我是愛你的!"我這麼跟小倫說他的眉頭歪斜了一下(我知道.....)他回得很自然我卻聽得很心酸我知道自己是愛他的但我並不是要故意在這個奇怪的時候說出來只是我想讓他知道外面有個男人正等著我的便當而我得對小倫證明說我是愛他的也對我自己證明......奇怪的是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我會有良心上的譴責?像針紮在皮膚上的感覺麻麻的,痛痛的也是會流血的......要包便當給王子...不!王祐強的事我沒有讓小倫知道或許是我想避免不需要的解釋吧!他是個會問東問西的人....."你的便當..."我不情願的拿給王子....不!是王祐強![哈哈!謝謝!怎麼包這麼慢?我都快餓死了....]"餓死最好!省得我麻煩...."[什麼話!這樣社會就少了一個人材耶!]"人材?我倒希望你是根木材,至少還可以拿去燒...."[喂!六年不見,妳說話越來越尖酸喔...]"是啊!六年不見,你的樣子越來越乞丐了..."乞丐...現在的他真的很像....一付狼吞虎嚥的樣子我想現在拿狗房屋出租食他都會吃下去......"你怎麼會在這裡?"到現在我才想起來要問他這個問題....[我是這裡的學生啊!]學生?我都大四了同校的話大學四年要不碰面都難怎麼我會不知道他是這裡的學生?"你騙我!我怎麼沒看過你...?"[我剛考上這裡的研究所ㄚ...在學校裡晃的機會也不多,研究都做不完了...]"研究所?你剛考上?你退伍啦?"[嗯...退伍了....剛考上...研究所....]他邊吃邊回答我的問題看起來有點噁心有點心酸......"你慢慢吃吧!我要走了....."[嗯...嗯...謝謝...掰掰....]"50元..."[50元??]"便當50元..."[喔!抱歉....]他從口袋裡掏出50元硬幣給我又繼續吃著他的便當.....他出現之後我的世界開始有了轉變這個他當然是指王子....不!是王祐強...轉變是好的嗎?或許我會回答不好如果真有人這麼問我的話.....他就如他所說的他很少在校園裡出沒那個便當之後我就很少碰到他除非是半夜我睡不著到校園裡晃晃否則白天想看到他大概很難.....當然我並不是想看到他只是....只是我會去想他現在怎麼樣....最近一次看到他是兩個禮拜前的事他一個人坐在上一次吃便當的那個公園椅上頭低低的不知道在做什麼而且三更半夜的學校的路燈把他的背影照得有點詭異....我沒有過去跟他說話因為我得擔心自己的安全.....期末考結束了我跟小倫約好星期天要到動物園去玩因為我想去看看無尾熊.....人很多很多動物園很擠很擠大家都為了看那無尾熊的20秒排隊排得滿頭汗當然我跟小倫也是....小倫很體貼他去買了濕紙巾和可樂給我一下子幫我開可樂一下子又幫我拆紙巾擦汗有這樣的男朋友是每個女孩子的希望我當然受之無愧因為現在這個男朋友是我的無尾熊真的很可愛如果那個人沒有來的話無尾熊會更可愛......[才20秒...全世界的人都擠到這來看這兩隻畜生...真售屋網無聊....]王...祐強的聲音從我背後傳來他的聲音我一輩子也忘不掉尤其是他在發牢騷時的聲音......我回頭果然是他馬上不客氣的給他一個白眼.....在學校都很難碰到他偏偏在這裡會碰到他太奇怪了...."你不也在這?難道你就不無聊?"[反正閒著無聊ㄚ!]聽他說話我會吐血從以前到現在總是一付天塌下來事不關己的德性再加上現在毫不修飾的門面顏色配得跟油漆工沒啥兩樣的穿著真懷疑自己以前怎會喜歡他...?(他是誰?)小倫問我我沒回答一把抓住他的手想把他拉走我不希望小倫知道他......[嗨!你好!我是琴子的高中學長!](你好...)[你是他男朋友吧!嗯...果然有我的樣子!](??)你的樣子?聽得我火氣都大起來他話越說越過份!當場我不顧淑女風範的甩了他一巴掌...."王祐強!你說話小心點!"(鳳琴...妳別這樣....)小倫拉住我的手往後退我氣炸了!(王學長,抱歉....)小倫還向他道歉居然小倫向他道歉...?!難道他一點都不明白有人正騎在他的自尊上嗎?"小倫你...!"(走吧!別再說了!)小倫拉著我就走四周的遊客個個都傻了眼.....王祐強把手撫在臉上呆站在那裡....這樣就放過他?我好不甘心這傢伙擺明瞭找碴來的只甩他一巴掌我覺得太便宜他雖然我的手痛得要命.....我被小倫拉著邊走邊回頭瞪他王祐強動也不動的站在那兒手撫著臉....我在最後一次回頭時看到他的眼神好落寞好像還帶著淚.....好好的一個星期天好好的一個好心情因為他泡湯了從動物園回到學校的路上我跟小倫沒說半句話.....結果不說也知道回到學校宿舍前什麼事都會問東問西的小倫跟我大吵了一架......(妳說,他到底是誰??)"他只是一個學長...."(學長?那他為什麼說我像他??)"我...."(別支支嗚嗚的!妳跟他沒什麼的話妳不會說不出來!)跟小倫在一起快2年了這是他第一次這麼兇第一新成屋次這麼咄咄逼人....."他真的只是一個學長...一個我高中時吉他社的學長...."(也是妳高中時的男朋友?)"不...我們沒有在一起...."(沒有在一起?這個答案不夠完美!我不接受!)不夠完美?那怎麼樣的答案才叫完美?為什麼你們男人都一定要女人向你們解釋清楚.....而且還要求完美?"那你告訴我什麼是你要的完美的答案!"(實話就是完美的答案!)"我說的是實話!"(這不是個完美的實話!)"我真受不了你們處女座的男人..."(我們處女座....我們..?...他也是?我靠....!)小倫往旁邊的牆壁上重重得踢了一腳這一腳好像也重重得踢在我心上.....我這才想到小倫也是處女座的他的一切都那麼像他......難道我是為了尋找一個跟王祐強很像的人才跟小倫在一起的嗎?不....我不是這樣的....因為他在我心裡早就只是個高中時吉他社的學長而已......我哭著什麼都不想解釋了小倫在我耳邊說什麼我都聽不見我只想讓自己靜一靜....."我們最好別再吵下去...."我說..."如果再這樣吵下去....會沒有什麼好結果...."小倫沒再說話轉頭慢慢的.....走進宿舍裡去.....我不知道在那兒坐了多久眼淚在臉上乾掉的感覺讓我想快去洗個澡順便把自己的心情洗一洗看看是不是會乾淨點....手好痛洗澡的時候我還感覺到痛我想他一定更痛吧!一向瀟灑不羈的他被一個女人甩了一巴掌我想痛的不只是他的臉而已.....原來王子並不像童話故事裡的王子一樣有風範.....而是這麼一個會惹人傷心又讓人......想想....出手打他的原因好像也不只是因為他亂說話而已.....小倫呢?我想他的傷害是最大的自己的女朋友被別人用言語吃豆腐不說自己的自尊被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踩在地上的感受想必是很難受的.....如果我把事情都告訴他的話或許今天就不會這樣了.....原來洗澡是洗不乾淨心情的土地買賣.....吃過晚餐心情還是沒有好起來我撥分機給小倫但他不在我打手機給他他關機我call他他沒有回.....這樣坐在電話邊等電話的感覺是很難受的當你牽掛的他因為你而不知去向又不肯回你電話的時候等到晚上10點多電話來了....."喂!喂!小倫...你別生氣了...."我抓起電話就說卻不是小倫打的.....[呆頭鴨,是我啦!]是王祐強打的一聽這討厭的聲音就知道尤其是"呆頭鴨"這三個字是他專用的....."你為什麼知道我宿舍分機號碼?"[拜託!隨便查都知道好不好!]"可是我不想讓你知道啊!"[真要這麼絕情?]"是你逼我的..."[我..?那好吧!本來要給妳看樣東西的...我想算了吧!]"什麼東西?"[絕情的人看了也沒用的...]"你說不說?"[妳越來越沒耐心了...]"跟你這種討人厭的人說話還要什麼耐心?"[好好好!算我怕了妳!12點整,我在餐廳前等妳!]"12點?為什麼要那麼晚?"[要不要一句話?]"我可以說不要嗎?"[可以!但是我會等到妳來的!一定會等到妳來的!]說完他送給我一聲"喀啦"....連一聲Bye-bye都沒有只留給我滿腹的疑問.....為什麼要叫我出去?要給我看什麼東西?通常像這樣的心情不用別人找我自己就會出去到校園裡走走看看學校夜裡的空氣能不能讓我舒服點?看看時鐘11:31分....我抱著枕頭坐在床上鄰床的學妹問我:<學姐...跟男朋友吵架啦?臉色很難看...>"沒有..."<是嗎?不太像耶....>"^__^..."我笑了一笑沒再跟她說話因為我還在等著小倫的電話...."如果小倫在11:45分前打來....我就不去了..."我這麼告訴自己"如果小倫在11:50分前打來....我就不去了..."45分過後我這麼告訴自己...."如果小倫在11:50分前打來....我就不去了..."50分過後我這麼告訴自己.....電話響過但那是打給學妹的....我等到心都痛起來了....還是仲介網沒有小倫的電話.......在我這麼脆弱需要男朋友安慰的時候我的男朋友在哪裡?不知道.....我又一個人躲進棉被裡哭了起來.....時間一秒一秒在走....等我把眼淚擦乾用力躲避學妹的問話穿上外套要出去時已經是1點多了.....冬天的半夜很冷每一吋風絲都躦進我的外套裡任我怎麼綣縮都沒用冷的感覺還是那麼徹底的....餐廳前沒有半個人只有寒風跟我這個瘋子在那兒逗留我看向那張王祐強坐過的公園椅好像也看見了他一個人坐在那兒吃便當的孤單背影....."是他自己要選擇孤單的..."我這麼跟自己說著連自己都感覺到那麼一絲絲的恨意....像吹進外套的冷風一樣....我開始想起以前跟他在一起的日子其實他是最照顧我的一個學長對一個剛進入高中這種陌生的新生活圈的女孩子來說有人照顧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沒有能跟他在一起我想只能說是緣份問題吧!他一直一直擁有著進入我心房的那把鑰匙只是他從來不去用它.....六年了有六年的時間沒看到他我還是這麼清晰的記得以前跟他的一點一滴我想大概只有初戀才有這樣的魔力吧!他給了我愛情世界裡的甜與苦也給了我酸與辣自己卻不陪我吃我只能把自己吃得脹脹的然後用六年的時間來消化.....小倫呢?說真的他才是我第一個男朋友我第一次去阿里山看日出是他陪我的我第一次去貓空看夜景是他陪我的我第一次到基隆廟口吃小吃是他陪我的我第一次到合歡山去玩雪也是他陪我的.....我的初吻也是他順理成章拿走的.....小倫他有我太多太多的第一次讓我無論到哪個地方都會想到曾經是他帶我來的每個他陪我到過的地方都被他撒下了魔法我只能恨自己對這樣絢麗奪目的魔法沒有自制力所以我愛小倫嗎?是的....我愛他只是他手上的號碼牌永遠比學長少一號.......[發什麼呆ㄚ?呆頭鴨?]啊!我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室內裝潢嚇了一跳....他站在餐廳旁的柱子邊我看不清楚他的臉但他的聲音我實在忘不掉....[終於肯來啦?]"你連半夜都改不掉缺德的習慣?"[我說琴子ㄚ...妳是我認識的女孩中最淑女的,說話應該要有點氣質...]"廢話別那麼多,到底有什麼東西要給我看?"[喔....妳等等...]他在他的大衣上翻弄著拿出一盒東西[這裡太暗,我們到椅子那邊去...]話說完他就往椅子方向走去我小心翼翼的跟在他後面.....路燈一照我才發現他穿得好整齊把所有的鬍渣都刮掉了頭髮也梳理得很好看......十足六年前的模樣.....[拿去!這是我要給妳的東西!]我們站在椅子旁邊他把那盒東西拿給我....打開盒子裡面是一隻木偶一隻手掌的大小一個女孩的樣子短短的頭髮一雙大大的眼睛沒畫上鼻子只有個小嘴巴.....仔細看了一下上面刻了一排字:"Just for you"[像妳嗎?]"我?"[是ㄚ!像吧!我花了好久的時間刻出來的耶!]"你....為什麼..."[沒為什麼!只是想要回我六年前該擁有的!]我說不出話來只是一直一直盯著這只木偶.....[我知道妳現在有男朋友!但沒關係!我會慢慢的把妳從他身邊搶回來...]"......"[我是故意考妳們學校的研究所的...]"!"[那天也是故意在餐廳外面等妳的...]"!!"[今天也是故意跟著妳跟他去動物園的....]"!!!"[對不起...今天在動物園說了不該說的話....]"......."[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我發現六年前沒有把妳留在我身邊,是我這幾年來最大的遺憾....]"......"[這六年中,我沒有交過女朋友....因為我找不到有哪個女孩子像妳一樣.....]"......."[我想我是錯了吧!不該把妳放棄掉....畢竟年紀小...想的並不多....不遠...]"......."[但那些都過去了,我只想問現在的妳....願意回到我身邊嗎?]"......."[對不起....讓妳等這句話等了六年.....]我該怎麼辦?這是室內設計他第一次給我這麼深的感動空白了六年的我對他的夢他狠心到今天才畫上顏色....我看著他討厭的眼淚又不小心滾了出來手中握著他給我的木偶冷冷的風沒有停過.....[呆頭鴨...妳哭起來很難看....]"......"他握住我的手兩雙冰冷的手碰觸後居然是溫暖的....是啊!他說的沒錯小倫是很像他外型像處事待人像連星座都是一樣的.....我的心在掙扎著翻絞著.....過去的所有都在腦海中閃過包括小倫給我的都閃過...但因為那些記憶太多閃得太快....我感覺到那麼一絲絲的痛......."對不起....我愛小倫...."[!!!]他握著我的手突然用力了一下隨即鬆開冷風又把我的手裹滿.....[真的....沒有機會嗎?]"....我....對不起...."[沒關係....我知道該怎麼做......]"你一直有開啟我心房的那一把鑰匙,但你沒有用過它.....在兩年前....我已經給了小倫....."[嗯....是我不懂得把握.....]是風嗎?還是有寒流要來?我覺得身邊的空氣好像要結冰了....因為我看到他的眼淚......[晚安....妳快回去睡吧!木偶....請妳好好保存....那是我第一次送女孩子的東西....]"嗯....."[那....Bye-bye了....]"Bye...."他轉過身子離去步伐沉重得像玻璃碎片墜地的聲音......六年前的那個背影如果像現在一樣我會毫不猶豫的朝他奔去....."現在我是小倫的公主...但我還是你的呆頭鴨啊!....你聽到了嗎?呆頭鵝...."我輕輕的說著在他已經走得很遠的時候.....他舉起手揮了一揮.....我想他聽到了.....***********************************後記:隔天早上小倫帶著早餐在我的宿舍外面等我.......而那只木偶被我封在我最心愛的木盒子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系統傢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24gllg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